首页 > 师资队伍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 正文

高峰

发布日期:2018-07-21 11:00:4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基本情况:

高峰,男,1968年8月出生,汉族,籍贯山东淄博,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几十篇。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以及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硕士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硕士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理论(硕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等。

研究课题:

1.“面向中国特色社会管理实践的社会秩序理论构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2BSH005)

2.“基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校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探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项目编号12JD710064)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与“原理”课教学模式转变研究”,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专项课题(项目批准号:JGWXJCZX201430)

4.“北京市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流动党员党建工作规划(2015—2017)”,横向课题。

5.基于线下线上优势融合的思政课问题教学法的理念及其实践研究2020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专著:

1. 《社会治理秩序研究——面向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实践的社会秩序理论构建》,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

2. 《社会秩序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哲学视域下的秩序问题探讨》,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

二、论文:

3.《论反思的思维方式》,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被引13次。

4.《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性和现实性问题》,光明日报2005年12月13日,学术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5.《超越学术性与现实性的对立——关于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几点思考》,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6.《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5期摘编。

7.《社会秩序的存在何以可能?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年第4期。被引19次。

8.《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论析》,高峰、艾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3年第5期。被引72次。

9.《多元主体共建良性公共秩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08-29,第8版(社会学版)。

10.《新时期高校提升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路径探析》,高峰、夏海洲,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被引10次。

11.《问题教学法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被引13次。

12.《领导核心:基于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政治哲学分析》,高峰、尹建军,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3.《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属性》,光明日报2018年7月3日第6版。

14.《从马克思的需要理论看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高峰、胡云皓,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5期。被引62次。

15.《<共产党宣言>中的幸福思想论析——兼论马克思的幸福观》,高峰、胡云皓,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8年第4期。

16.《从体制机制创新看当代中国对社会治理秩序的不懈追求》,特区实践与理论,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7.《探寻建构社会治理秩序的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5-06第7版(社会学版)。

18.《恩格斯工人阶级先进性思想论析》,高峰、陈浩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10期。

19.《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苏超莉,光明日报2022-02-22第6版。

20.《公共卫生风险的本质规定、生成根源与治理路径》,高峰、于洁,特区实践与理论,2023年第2期。

21.《准确把握“两个行”的现实要求》,高峰、于洁,党建参阅2023年第8期。

获奖情况:

1.2023 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3年)

2.“立德树人榜样——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2017)

3.“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4)

4.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集体,2010年)

5.第四届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一等奖(2010)

6.中共中央党校优秀博士论文奖(唯一,2008)

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

招生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哲学;当代中国发展问题;党的建设

招收研究生要求:好学习;明事理

个人邮箱:gf@bjut.edu.cn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