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党建 > 正文

“先锋堡垒,我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1-11-09 18:58:2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111810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在人文楼710室召开,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宛小炜老师列席。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党杰主持,学习内容为形势与政策主题、意识形态主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形式为集中专题研讨。

首先,理论中心组邀请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赵大兴老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做了“形势与政策”主题导学。赵大兴老师围绕“抗疫斗争”与“建党百年”两个主题对国内外发展形势进行了梳理和系统分析。赵老师指出,在 “抗疫斗争”中,中国从总体上成功的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已经走在世界“抗疫斗争”的前沿,成为引领世界“抗疫斗争”的中坚力量;赵老师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理论贡献与创新,并以迎接建党百年为契机,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经验的梳理,总结了党中央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所采取的具体举措,例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整顿娱乐圈乱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整顿以及教育领域的“双减”政策等。最后,赵大兴老师以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发展的时代结束了主题导学。

之后,学院党委委员、德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艾国老师系统讲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艾国老师主要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两大意识形态对立冲突的背景、国内意识形态的形势三个方面对当前国内意识形态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较系统深入的分析。

然后,学院党委书记党杰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点分析了绿色低碳发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任务、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以及“人民主体”思想等等。

最后,与会者就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彭宏伟老师结合三位老师的讲解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共同富裕问题是一个比较值得探讨的理论问题;二是可以利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深入剖析与研究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三是类似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成为今后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李东松院长从中国的发展实际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中国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为世界各国人民选择现代化道路提供了行动指南。据此,李东松院长也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李书楼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幸福之间内在逻辑关系的理解,他认为生态关涉人民的幸福生活,幸福生活的获得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成员之间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学习主题精神,并纷纷表示接下来将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