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党建 > 正文

“先锋堡垒,我和我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集体观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5 19:00:4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的使命感和政治敏感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12日上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科发院副院长兼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娟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参加了本次集体学习和研讨活动。

上午10时,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决议》的定位: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学院师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展开热烈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阚和庆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大历史经验,老师们、同学们要学习总结历史经验的方法,以史为鉴。会议中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飞跃,指导着党和国家事业迈向新征程。同时,这也是党第一次提出了要把握历史主动性,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会议指出党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体现了党具有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最后,阚老师强调要关注这次会议中的新提法,深入领会会议精神。

青年教师代表冯子珈老师指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把握大势,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刻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党所面临的几个重要任务,这个总结,同时为我们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凝聚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作为青年教师,尤其是青年思政课教师,要把党的历史讲清楚,要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使同学们更有担当、更有奉献精神。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书楼同学指出,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既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又是由自身的先进性所决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敢于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从中汲取党史知识、党史智慧、党史力量。

学院研会主席团成员于洁同学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在奋斗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科发院副院长兼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娟老师进行总结。首先,她对此次学习学院组织有序和学习现场反响热烈进行了肯定。接着,李娟老师指出,这次的学习活动织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特色,是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的结合;最后,鼓励学院师生要继续立足优势,彰显特色,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提法等进行具体而深入地研究,从细节上将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从深度上阐释会议精神并进行宣传、发声。

    此次会议的集中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认真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了自身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力。立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紧跟党中央政策,继续扎实专业功底、理论功底,把握发展机遇,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征程中肩负起应有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撰稿人:赵一琳)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