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党建 > 正文

“先锋堡垒,我和我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开展系列党课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2 19:24:1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鼓舞支部党员和群众、激发奋斗磅礴力量,持续深化“先锋堡垒,我和我们”系列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支部202111月完成系列党课学习交流活动。                    

系列党课开讲一: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学习

202111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张风帆教授在会上做了“数览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

张风帆教授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核心内容有:

1. 审议通过2个文件;

2. 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3个“需要”;

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3次飞跃;

4. 百年历程创造的4个伟大成就;

5. 党的百年奋斗的5大历史意义;

6. 党的百年奋斗的10大历史经验;

7. 党的十八大以来13方面的重要成就;

8. 全党4个必须;

9. 党中央的1个号召。

党课学习让大家更加体会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将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向着光的方向,一路向前进!

系列党课开讲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党规党纪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就党规党纪组织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张风帆教授在会上做了“加强纪律建设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专题报告。

主要内容有:

1. 总书记眼里的守规矩、讲纪律;

2. 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 守纪律讲规矩的具体要求;

4. 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大意义;

5. 准确把握党规党纪的深刻内涵;

6. 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

报告结束后,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增强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针对性、实效性、团结性。


系列党课开讲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副教授计彤老师在会上做专题讲座。


计彤副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时期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在思政课教学中和学生工作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政策,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系列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结束后,支部成员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论述、重要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流。


胡春立、王丽敏、杨桦三位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张妍、计彤、尤欣、张丽琴四位老师指出,党员要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照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做实,为学院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真真、汤希、高戈三位老师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系统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五大历史意义,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胡赓老师表示, “坚持人民至上”、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踏上新征程,务必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院长李东松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有三个历史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内容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把着力点放在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每位党员老师在新思想新征程的学习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干。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