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党建 > 正文

联合党支部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1 17:27:5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继续推进联合党支部“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 20224271214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线上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高峰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活动。活动由联合党支部书记张风帆老师主持。


首先,赵大兴老师、倪晓茹老师和张风帆老师分别做了“五个一”主题报告。“五个一”主题报告是从“一张自画像”“三个月工作复盘” “一次政治生日”“一次社会调研”“一次微党课”五个方面出发,号召党员同志反省自身、总结自身、规划自身的主题分享,这也是报告人就自己对党的相关理论认识进行知识分享的重要环节。三位报告老师都从党员身份出发,对自己的性格特质、工作情况做了如实的总结。此外,赵大兴老师以“北京工业大学的工业思政特色”为题,倪晓茹老师以“经济发展中的思政元素”为题,张风帆老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讲话”为题,都做了内容充实的党课宣讲。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享。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但是总体来看,疫情的防控反馈及时,政策合理,过程有序,每位同志都在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保证线上课堂质量。学院办公室主任尤欣老师也就目前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效果给大家做了汇报。尤老师表示,目前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很多时候显得比较紧急和繁琐,但是学院的老师都对此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学院老师和同学对此次疫情爆发没有表现出恐慌,同时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所以目前为止防疫效果好,效率高,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整体性,发挥党员积极带头作用,在自己的工作职责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接着,支部党员同志依次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的学习心得。张风帆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思政课教师的自我提升很有意义,尤其是要做到提高自身能力,明确使命担当,创造丰富成果。

王丽敏老师表示,要把思政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让学生把自己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张真真老师总结,青年人要承担起责任,同时鼓励新时代的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的脉搏。赵大兴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课建设的重视程度是极高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主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价值观和正确看待世界的观察角度。胡春老师表示,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三个方面需要形成良性的互动,以表里如一、由内而外的姿态站上讲台。杨桦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思政课的教师,不能固守在原本狭隘的理论研究,尤其是西方理论研究之中,一定要把握好中国问题,把握好实践问题。张丽琴老师认为,要勇于打破教材体系,运用广泛的社科知识,进行分析和总结,概括和提炼,从而根据社会实际问题调动学生的兴趣。汤希老师认为,思政课课堂需要有温度,有温暖,与同学之间相互的尊重,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去倾听对方。倪晓茹老师表示,每一位教师需要首先自己做好什么,自己怎么体会,然后才能教会学生什么。高戈老师认为,在学生工作上,要继续加强党史教育,教育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尤欣老师表示,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在人才培养上履行好重要职责。其他老师也都就自己的学习心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高峰老师做了总结。第一,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重视心态,积极配合相关防疫政策。第二,学院老师在特殊时期要更多地相互沟通交流,老师有特殊情况需要特殊解决的,学院也会给予相应支持。第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尤其要关注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做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第四,要充分把握学生心态,努力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