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19:22:5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1115日下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广泛征求研究生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会议邀请了各学部(院)的研究生代表17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研究生思政课任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焦峪波老师莅临会议并进行指导。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老师主持。


首先,丁云副院长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议题,希望参会研究生们各抒己见,指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来自不同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学代表结合自身学习思政课的体会纷纷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从研究生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高度,增强同学们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更好的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第二,要根据研究生的认知水平和特点,激发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兴趣,建议多采用小组分工的形式讨论问题、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等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学习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第三,从丰富思政课学习形式、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加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入手,提高学生们对思政课的兴趣。第四,建议适当减小课堂规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在座同学的发言。李东松院长对与会学生代表为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效果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李院长表示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关心重视思政课,这与国家大势有关,能够感受到大家的自豪感越来越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最后,李院长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思政课的看法。第一是“兴趣”,怎样引入课程,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第二是“参与”,采取什么样的课堂形式,让同学们参与进来,最主要的是老师要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院党委书记党杰老师强调,研究生同学们可以通过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式更加深入理解思政课内容;同时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焦峪波老师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座谈交流方式特别好,同学们对思政课提出了真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对任课老师改进教学的建议,也有对学校改进管理的建议,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思政课给我们提供了向前看的视角,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方向引领非常重要。欢迎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对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提出反馈意见,帮助我们改进教学与管理工作。

本次座谈会互动热烈,气氛融洽,促进了思政课教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的前进方向。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将化为老师们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行动自觉。

(撰稿人 李云忠)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