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读书报告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12-06 19:38:0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研室于121日中午在人文楼710举办了“概论”课第十届读书报告分享会。共有来自学校不同学部不同专业的11位优秀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报告。会议由冯子珈老师主持,中特教研室吴宝晶教授、阚和庆教授、彭宏伟教授、葛宏老师、姜海珊老师、刘锋老师、董静老师、常婧老师、杨娟老师参加并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高峰教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读书报告分享会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研究性教学环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让优秀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报告为内容。这一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锤炼精神素养,以更加蓬勃的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读书分享会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多读经典,结合自身专业及兴趣点学习党史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政策精神。随后,吴宝晶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分享会流程及评分规则。然后,同学们分别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震撼》、《苦难辉煌》、《中国人,你要自信》、《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成功》、《新中国70年》等书籍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有的通过生动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的从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出发阐释了“中国何以自信”;有的从硬实力、软实力两方面出发看待中国改革开放得以成功的原因;还有的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对祖国发展的感想体悟。同学们的汇报与交流生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思想学识和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比拼,魏浚哲、丁禹斯获得特等奖,任宇鹏、袁有、王嘉怡、彭海婷获得一等奖,于世浚、芦郁荃、刘启荣、李昊哲、安长伟获得二等奖。




分享会尾声,阚和庆教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作出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大家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书籍中选取兴趣点拓展阅读并表达感悟,拥有很强的学习自主性与能动性,值得鼓励和表扬。同时,大家能够从马克思主义观点出发,并结合自身体悟与实践经验以读书分享的形式表达出来,本身就是对自身写作水平、表达能力和口才表现的一种锻炼,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老师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以后继续努力,以更加青春向上的姿态展现自己。最后,阚老师鼓励大家继续多读经典,在马列经典原著及著作中汲取养分,埋首经典、学习党史、充实自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面对学习生活。








在百年党史引领下奋进新征程,在伟大成就激励中作出新贡献。此次读书分享会引导学生从小故事感悟大主题,把大道理融入日常实践,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思想浸润中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要在百年党史大课中汲取力量、铸就信仰、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