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论坛(二)

发布日期:2021-12-23 19:47:0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112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次教学论坛曁“名师工作坊”系列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婧老师做“教学中的‘问题’与‘问题式教学’”的主题报告。学院院长李东松教授、副院长丁云教授与吴宝晶教授、阚和庆教授、沈震副教授等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

常婧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培育工作室”项目负责人,曾获第十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常老师结合现有问题式教学的典型案例以及自身教学实践,分析开展思政课问题式教学的发展方向,倡导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发展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八个相统一”的内在要求。报告内容充实,发人深思。


各位老师就问题式教学展开了讨论,谈了自己的看法。孙逊老师认为,找到老师和学生共同感兴趣的问题,需要教师一方面凭经验去设计问题,组成逻辑性的问题体系,另一方面体察学生诉求,增强同学生的课前互动。沈震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名师,他基于对“问题从何而来”的思考,认为应利用新媒体技术解锁问题式教学,依托信息技术方法精准找到学生头脑中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教学设计,梳理好重点、难点、热点之间的关系,做到教管融合、教研相长、教考结合,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高峰老师认为,问题式教学是对专题教学的深化,有助于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具有以内容建设为主、辅之以与时俱进的技术手段的新特点。问题式教学应聚焦三重逻辑的有机统一,即学生的问题逻辑、教材内容逻辑和社会问题逻辑的有机统一。其中教材中的内容逻辑是重心和主要载体。马院老师们普遍对思政课中的问题教学感兴趣,有共鸣,希望利用课题研究等形式共同推进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高老师就现阶段如何推进问题式教学提出意见。


李东松院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对老师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李院长指出,学院制定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就包括成立“名师工作室”和“名师培育工作室”,并设立专门教育教学基金,给予老师们申报项目经费支持。希望各位老师把握机遇,积极参加教学系列活动,多思考、多实践,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群策群力,共同进步,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推进学院更好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论坛是学院精心搭建的教师教育教学交流分享的平台,旨在定期通过经验交流、学术报告、教学观摩、说课等形式,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论坛得到教务处“名师工作坊”项目大力支持,向全校教师和校外思政课教师开放。(撰稿人:冯子珈)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