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者之窗 > 正文

【著作】刘伟 著:革命的火种

发布日期:2023-07-17 09:00:00 作者:刘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本页


   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义释无疑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很少能见到有人声称自己读过《资本论》,但却经常能见到人们以读过《共产党宣言》而自傲。毕竟相对于《资本论》这样晦涩难懂的大部头著作,只是一本小册子且语言优美、行文流畅的《共产党宣言》实在是太好读了。然而我却以为,《资本论》是易读的,《共产党宣言》却很难读。但凡是认真读过一遍《资本论》的人,对书中观点的理解大致相差不会太远,而仅仅只是读过《共产党宣言》,那就好比盲人摸象,不同的人对同样的文本有着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理解。我们用尽全力去阐释《宣言》,或许抓住的也只是大象的鼻子而已。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借助于这种抚摸能够让“思想冲破牢笼”,从黑暗中感受光明。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