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境)内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广州高校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9-21 14:58:22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建设及“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2023年9月13日至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带队一行七人前往广州高校开展调研交流,并利用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行走中的党课活动。

高校调研部分主要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等主题展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方珏重点介绍了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等内容,同时双方就“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有效开展”“如何处理形势与政策课”等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内容,双方就如何提升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及科研能力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及相关课程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及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广州大学党建红色文化长廊。广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重点介绍了教学过程中的特色做法:坚持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双方还就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为更好地重温革命先辈追求革命理想、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调研团队赴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接受党性教育。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是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农民运动的摇篮”。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农讲所的各项陈列设施,认真聆听了农讲所的创办历史背景、兴办历程、办学情况、重要作用以及突出代表人物的重要事迹等,共同回望革命的峥嵘岁月。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接受现场党性教育。

此次调研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理念和有效经验,加强与其他高校在学院建设、学科发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撰稿人:张真真)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