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境)内交流 > 正文

【马院|学术交流】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调研团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21 08:37:5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开展“大思政课”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1月16日-17日,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佟建福率领调研团队一行17人来我校开展了为期2天的调研交流。调研交流共分听课观摩、实地参观、共建研讨三个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学名师工作室”赵聪聪工作室为依托组建专门工作组,展开此次调研接待与共建交流。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交流,参与本次调研交流的单位有: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思政教研中心、曹妃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职教中心、实验学校、国开实验学校、临港商务区实验学校、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完全中学、第八农场中学、冀东中学、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柳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调研团队成员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有关领导、中学校长、区教研员和中学思政课一线教师。


11月16日,调研团队先深入思政课堂一线旁听观摩,了解思政课堂教学效果。随后实地参观学校党建馆、逸夫图书馆,了解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进展,切身感受高校校园文化氛围和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实分校,与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调研团队开展共建交流研讨会。丁云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等京津冀相关单位合作,树立大视野,拓展大格局,搭建大平台,构建大师资,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不断提升以实践性为内核的“大思政课”育人成效。

本次共建研讨会分为经验交流、教学展示、合作交流三个环节。在经验交流环节,北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兼北工大学实验中学副校长龙英、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实分校校长王彤、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大思政研究室主任刘志娇、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二中学主任肖晨以及北工大马院德育教研室主任艾国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在教学展示环节,由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实分校王梓豪、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张双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的郑红梅、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聪聪四位老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思政课堂进行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在合作交流环节,共建学校分别就实践基地建设、优秀课例开发、课题申报研究、合作机制建设等主题进行自由研讨,铸牢做实协同育人、合力育人新格局。

此次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调研团队来学院进行共建交流,对于学院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大思政课”建设、汇聚大中小学各学段优质资源与力量,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撰稿人:赵聪聪)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