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境)外交流 > 正文

李东松教授等参加第11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18-09-16 19:49:3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第11届生态文明国际会议于2017年4月29日-5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丽生态小城克莱蒙召开。大会以全球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为出发点,以“生态文明与社区的共同命运”的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生态文明学者和环保主义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东松教授带领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的张风帆副教授与计彤副教授参与此大会,展示我校生态文明问题研究的成果与水平。

在开幕式上,我校李东松教授作为参会中国学者的代表致词。李东松在致词中简单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表达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的情况,并表达了愿同参会的各国学者分享近年来中国生态文明的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探讨生态文明研究的前沿问题,与大家携手为建设生态良好的地球家园贡献力量的愿望。

大会分总报告和分论坛两个部。总报告由世界知名学者分别进行报告,其中最为有价值的就是由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92岁的柯布(John B. Cobb)博士以生态文明与人类共同命运为题目,从学理与实践两向进路研判: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道路选择以及共同面对的人类未来,还特别指出近五年来令世界欣喜的中国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预言世界生态文明的未来在中国。整个上午的专题报告中,世界知名学者均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顶层设计到民众的生态意识的进步、提升与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

我校的三位与会者在论坛上分别作了演讲与发言。李东松教授以“马克思生态思想与新型工业化道路”为题,在向大会报告中提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拥有丰富的生态思想,以及马克思生态思想的基本特征,并且概括出“六个辩证统一”和“两个高度重视”的哲学认知,得到世界各国与会者的认同与赞赏,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与讨论。计彤副教授以“北京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题向大会报告,引起众多关注北京生态环境问题的学者共鸣,报告从中国人对生态文明以及建设的理解入手,借鉴国际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方法,综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的基本模型,分析其利弊得出一般性的原则,最综构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的模板。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好评,一致认为此研究是生态文明从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的新视角。张风帆副教授以“国际碳排放权交易的博弈分析”为题,从碳排放权的经济学属性、国际排污权的理解、中国参与国函索排污权交易的必要性分析国际碳交易博弈的显示偏好。这也是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更是世界生态文明学者所关注的从理论到现实的具体问题。展现了中国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国责任与担当。与会者热烈提问,并积极地各抒己见,形成了此分论坛的一个研讨高潮。得到了与会者一致认同与好评。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