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1-06-29 14:33:1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经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阚和庆同志任教研室主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相关简介

 

课程设置的背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时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他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第5条明确提出: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市属高校的排头兵对此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等相关事宜做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通过全面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大学生学懂弄通这一思想,深入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课程地位和作用:本课程是本科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是本科生学习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它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居于关键地位,对于帮助大学生加深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及党的最新指导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同,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性阅读,帮助大学生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不仅是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而且是满足大学生成长期待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了解和认识这些变化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做到“入脑入心”,大学生可以深刻把握中国大势和世界大势,加深对“中国向何处去”和“世界向何处去”这两大问题的认识,从而在国际国内的各种变局之中确立正确的立场,做出正确的抉择,承担应有的责任,从而既有意愿也有能力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教学目标:总的教学目是让大学生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发展战略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