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先锋堡垒,我和我们”——我为群众办实事(四)

发布日期:2021-07-16 08:48:4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党员觉悟,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党支部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多项活动。其中,有两项活动比较有代表性,一是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在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设置了《共产党宣言》研究性阅读公开展示环节。

618日,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题为“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田园老师主持。

办实事(5)1.png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首先是由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曲海燕、陈浩辉、未沁梅、李书楼四位同学结合自己在劲松街道社会实践的经历,分享了在社区挂职的体会与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社区实践是研究生必不可少的“第二课堂”,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素养,而且要有善于“认识社会生活、观察社会现象”的“眼力”,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脚力”,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考社会问题”的“脑力”。在直面群众、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更深入全面地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理想信念。随后,马克思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为我们做了题为“以集成创新实践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党课。高老师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我们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属性以及在实践方面如何做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最后,在老师同学交流环节中,崔希福老师讲述了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两种理解,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学习成熟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也要学习青年马克思的价值情怀,真正做到知行统一。

 办实事(5)2.png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对于增进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互相了解、探索支部合作形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在本学期的本科生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中,原理教研室党支部积极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途径。在研究性阅读环节中,本支部成员通过引导学生系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并将研究性阅读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前时事政治的热点重点问题相结合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通过读书报告、课堂展示、制作vlog等多种方式进行研讨和交流。这一教学设计帮助学生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办实事(5)3.png

办实事(5)4.png

    以崇敬之情回首来时之路,以信仰之光激发奋进之力。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不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且,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素材和养分,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过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滋养初心,砥砺使命。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党支部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