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先锋堡垒,我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02 15:10:1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院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7月至8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院研会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与“党员先锋岗值守”的形式,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

一是立足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以“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信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内容、形式与方法的创新。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继“行走中的党课”推出后,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与方法的又一次创新。它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化与方法的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理论宣讲进社区。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为依托,组织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与劲松街道“青年宣讲团”联合,围绕“汲取党史智慧,勇做时代新人”这个主题,在不同社区开展了多次党史理论宣讲活动。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1.png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2.png

 党史故事微采访。为生动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安排了对“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采访活动,旨在通过与老党员的交流中学到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从而对党史产生更加深刻地认识。通过“讲故事”的交流互动,使研究生对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内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立体化的认识。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3.png

 

红色基地筑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与辉煌成就。为此,立足北京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院研究生党支部和院研会组织部分同学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军事博物馆、蔡元培故居、鲁迅故居等红色基地,旨在让学院研究生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进一步接受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洗礼。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4.png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5.png

 


二是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值守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有效举措。暑期,面对疫情突然蔓延的严峻形势,学院和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筹部署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部分留宿学生党员在中蓝公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巡逻、单车值守等“党员先锋岗值守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6.png

暑期学生——学党史我在做7.png


此外,为了帮助新生转变学习方式,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在新学期伊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高年级学生党员走进研一新生宿舍,就研究生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与新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答疑与解惑,旨在发挥学生党员的朋辈作用。学院还将结合“三力”教育与新生教育工作开展举办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做好学院党支部与学院研会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党史学习无止境,实践探索不止步。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进而引导学生党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智慧与奋进力量!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