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论文撰写与投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2 15:04:4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弘扬科学精神,落实学术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一届科技节活动相关要求,于2022418日晚,在人文楼710会议室开展“论文撰写与投稿”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刘锋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20级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活动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强同学主持。

 


会前,学院研究生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针对提出的问题,刘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体会,对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两方面进行了讲授和经验分享。

关于论文的撰写,刘锋老师鼓励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善挤时间,多出成果。要有自我紧迫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与写作,不必拘泥于寻找完整的时间段。同时也要分清主次,正确处理好论文写作、学习同生活工作的关系;立足学科,善抓热点。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文章选题必然要紧扣本学科性质和特点,充分体现现实性要求,也可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经典作家的代表作品中寻找新的论文选题;慢思快写,文成于改。论文的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思考和大量资料的收集。文章框架要经过仔细琢磨,而真正落笔的时候则要“快刀斩乱麻”,切忌拖延。好文章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打磨,而这个过程也是对问题的理解逐渐深入的过程。导论、正论、结论“三论合一”。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得出结论的统一,由此形成正确的逻辑闭环。此外,刘锋老师简要介绍了几种论文写作的分析框架和文章规范等等。

 


关于论文的投稿方面,刘锋老师主要针对期刊的选择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对大家很有启发。

最后,刘锋老师就科研诚信精神与学术规范发出倡导。学术论文写作要摒弃功利心与浮躁,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对某一具体问题要沉下心反复深入地思考,文本研读也须兼顾。学术规范是学者的行为准则,也是内在学术道德的外在体现,贯穿于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应予以高度重视。在学术规范方面,要密切关注热点话题,培养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不可“无病呻吟”;注意文章逻辑的严谨性,确保引证规范;禁止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充分意识到违反学术规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恪守学术规范。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宝贵经验,能够帮助大家在科研之路少走弯路,同时也为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及学科自信的树立增添了精神动力。(撰稿人:梁小锐)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