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7-07 15:01:5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在“大思政课”背景下高质量推进《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24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工程伦理》课程教学组联合学校各院部系开展“《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集体研讨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云教授,《工程伦理》课程教研团队负责人张风帆教授和团队全体教师,材制学部、城建学部和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工程伦理》课程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活动由张风帆教授主持。

首先,会议进行“学生面对面”环节,参会的各部(院)学生代表从学习者的课程主体视角出发,根据在《工程伦理》课程中的学习体会,讲述了自己学习感受和对课程的建议。学生代表一致认为,《工程伦理》课程对于同学更加深入地思考工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具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对于志在成为工程师的工科同学,能够通过本课程更好地培养自己的问题敏感度、伦理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此外,本课程以案例为核心线索,以学生讨论的方式来引导同学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解决,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调动课堂活跃度和学生参与度,达到了让同学们站在人文的视角审查工程中伦理问题的教学目标。学生代表也对本课程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建议意见,譬如,对伦理问题的解决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模型方案,可以邀请国内外的工程名师做热点问题的讲解等。授课教师就学生的体会与建议做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议程的第二项是课程负责人张风帆教授做主题为“《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共建项目”的汇报。该汇报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从“时代的呼唤” “一流学校与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程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工程伦理》的课程共建。第二,《工程伦理》课程的共建需要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在指导思想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总书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筑育人大格局。在组织协调上,要以案例分析为核心线索,组织跨学科跨领域专业团队实践,实现政、产、教、学、研协同打好组合拳。在课程结构上,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训相结合、思政团队与理工科团队相结合、校内教学与产业行业企业专家相结合、点对点培养与点对面培养相结合,从这六个结合出发,落实课程共建的全方位育人目标。第三,介绍了目前《工程伦理》课程的主要构架和发展情况,强调了在共建后课程设置中“变”与“不变”的要求,给出了课程共建的三大核心目标。在课程教师方面,要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的专业团队;在教材编写方面,要根据课程内容形成具有特色的教材和教辅出版物;在网络资源方面,要建设课程数字资源库与视频库平台。根据三大目标的引领,力争打造出北工大思政课程建设的特色与亮点。第四,张教授从工程界共识、学术界重视、团队建设、立足学科建设和校方立项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保障课程共建,实现打造工大亮点品牌的思政共建课程目标。

会议议程的第三项是共建学部院系的教师代表就课程共建提出建议与意见。材制学部闫鹏飞老师表示,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辅教材的编写要求,同时在课程教学中找好专业问题与伦理问题的平衡点;城建学部王宏燕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要加强沟通交流,弥补因为专业出发点的不同而造成的课程内容分裂,同时可以将视频、教案等元素加入到教材编写中,以丰富教材的内容;材制学部林家春老师认为,各学部院系的专业教师需要加强对伦理学原理的学习,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上也要更加突出北京的特色,立足于北工大的定位,实现有特色的教学育人的效果;城建学部李紫薇老师指出,不仅要加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领域教师之间的交流,也需要加强专业系内老师之间的沟通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沟通交流;艺术学院刘恺威老师认为,如何合理配置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之间的队伍是重点,专业课教师必须根据思政课理论的内容来提供适配的案例分析;城建学部高璟老师提出,在原有的专业分类基础上,可以优化不同专业之间的合作方式,加入专业教师的擅长领域(如城乡规划中的伦理问题等);材制学部的曾勇老师认为,推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非常重要,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的合作教学能够树立工程师的责任感,是一项非常具有意义的事业。研究生院毕旭东老师最后表示,《工程伦理》的共建模式将是“大思政课程”一次很好的尝试,研究生院也会加大相关的项目建设力度,为此类课程模式提供更好的发挥平台。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丁院长表示,《工程伦理》的内容包含了伦理学的原理以及专业的案例分析,这样的课程性质决定了其必须通过共建的方式才能更好地讲授。本次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研究生院、教务处和各学院学部以及每一位老师的支持,今天的会议作为启动会也明确了共建的目标和任务。现在需要进一步规划好课程三大目标的建设步骤,加强相互的沟通合作,互相启发,优势互补,以促成更好的教学效果和优秀的出版成果。高书记特别感谢了各部门和院系对本项目的参与和支持,指出本门课程的教师要清楚定位,通过共建合作的方式为“立德树人”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思政课教师和专业团队教师要加强相互学习,补足相应的理论知识,为课程的下一步建设做好预备工作;马院的教师们要做好服务与对接工作,按照相应的规划把课程的内容深入下去,希望今后能在更多的方面与其他院系教师继续加强合作共建。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