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怎样做科研” 前沿问题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7 15:17:2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一进步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整体科研能力,特别是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推动青年教师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7月5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以“新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怎样做科研”为主题的前言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刘建军老师主讲,学院吴宝晶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90多名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刘建军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10种具体类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科研教学中的定位、科研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创新以及投稿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明了思政课教师做好科研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

刘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想要做好科研,首先应该先厘清马理论学科的自身特点,同时要将马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从正反两个方面予以正确认识,找到科研的出发点,从而真正破解思政课教师科研“定位难”的问题;思政课教师做科研要以马理论学科为依托,正确认识马理论学科研究的十个具体类型:概念辨析类、经典阐释类、人物思想类、历史考察类、经验总结等等。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从而破解思政课教师科研“起步难”的问题。

刘教授认为,论文写作是思政课教师科研的重要方面,他从论文题目选择、写作要求、如何正确投稿等三个方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讲解,为大家提供了有益参考。刘教授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答疑。

 

本次讲座,刘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娓娓道来,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讲解清楚,很有针对性,对各位老师今后做好科研工作很有启发意义。

吴宝晶教授在总结中对刘建军教授所做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对我们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在教学上下工夫,而且也要在科研上练内功,用科研支撑思政课教学,最后达到思政课教学和科研的共赢。(撰稿人:李辰洋)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