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2-26 11:39:0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2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作“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专题讲座。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师生百余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高峰主持报告会。

林建华教授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脉络,阐述了我们党逐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并以之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即现代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从此现代化由单数变成复数,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就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林教授着重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六大关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教育、法治、国防、军事、和平、国家统一、政党十二个层面总体布局“四梁八柱”,建设强国复兴大厦。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成果。特别是青年一代应将个人贡献和国家进步熔铸到改革复兴的轨道上,谱写新一代的华章。

学院党委书记高峰进行了总结。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既需要具备各学科的共性要求,沉下心来,坐冷板凳,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研究问题;又需要具备自身特殊素养,研读经典著作,关注现实问题,特别是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增强理论的深度、广度和厚度;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学习研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立德树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