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师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3-04-26 16:25:5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推动“大思政课”理念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2023年4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北京工业大学名师工作坊”。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教授围绕“好思政课是怎样炼成的”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北京市学校思政课“青年名师工作室”赵聪聪工作室共同主办。此次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和“自由交流”两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田园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谢玉进老师围绕好思政课是有“底气”的、好思政课是有“灵气”的、好思政课是“闯出来”的、好思政课是“磨出来”的、好思政课是“研出来”的、好思政课是“美出来”的这六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讲好思政课的着力点的理解。谢老师指出,有“底气”的思政课就是要引导学生认识“大我”,融入“大我”,思政课的灵气来源于对历史的发掘和探索,思政课教师要敢于走出“舒适区”,挑战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高度和深度。谢老师以中央财经大学马院的思政课建设为例,特别强调了要善于利用团队力量,凝心聚力,这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至关重要。谢老师还以自己的教学为例,分享了系统、深入地教材研究对于提升思政课质量的重要作用,指出了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发现教学的“美与妙”,学会欣赏学生、欣赏自己和欣赏教学,从而赋予思政课更多的意义。最后,谢老师对这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底气”和“灵气”是好思政课的基础,思政课教师要有学术自觉;“磨出来的”和“闯出来的”好思政课的策略,思政课教师要勇于突破、敢于亮剑;“美出来的”和“研出来的”是艺术,要享受过程。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老师们纷纷对谢老师的分享表示获益匪浅,并围绕思政课课堂教学中的学生管理、课外实践、课下互动等方面向谢老师提出了相关问题,谢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教育的基本规律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马院的特色做法等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田园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谢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围绕思政课建设和进一步加强北工大马院与中央财经大学马院的合作表达了真诚的期待。(撰稿人:张岩涛)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