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秋季学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学术资源与科研支持软件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09 14:24:2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科研能力,帮助师生提高文献检索和管理效率,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图书馆于2023年12月6日下午,在逸夫图书馆北区一层多媒体阅览室举办“学术资源与科研支持软件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情报服务部刘彩娥老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院长丁云和学院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基本特征。在培训过程中,刘彩娥老师重点围绕如何从信息源的筛选、检索词的选择和检索算符的使用等角度来提升检索基本功进行了阐释。刘彩娥老师介绍了数据资源平台以及文献检索和研学方法等内容,同时结合我校优势,深入讲解了知网研学的“汇”、“读”、“写”三大功能,向师生详细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具体方法及步骤。在现场展示了知网AI智能写作、高校科研成果评价分析数据库等大数据技术,充分展现了中国知网丰富的内容和强大的功能,帮助师生全面了解“中国知网”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本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我院师生的数字资源检索技巧和利用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对服务我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