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研经费审计与风险防控”专题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3-12-14 08:13:5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效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安排,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202312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科研经费审计与风险防控”专题宣讲,邀请学校审计处综合审计办公室主任李晓梅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学院师生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高峰同志主持会议。

李晓梅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科研经费的审计依据,详细解读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京教工〔202053号)、《北京工业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工大发〔202082号)、《北京工业大学技术转移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工大发〔202232/33号)等文件的相关具体内容,从预算执行情况、设备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支出项,详细解读了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和发现的问题,并解答了参会师生的疑问。李老师特别强调要在科研经费支出中“守住底线 不碰红线”,科研要做到“放管”结合,在下放权利的同时,也要加强科研项目及资金使用的监管,要做到坚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科研经费“九个严禁”“五个不得”的底线;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科研领域的信用管理;明确处罚措施,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围绕讲座相关内容,学院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峰同志在总结中进行了提醒和强调:一是提高对科研经费管理与执行规范化的重视程度;二是在科研经费的支出上,严格遵守科研经费支出的相关规定,及时学习各项相关要求与制度规定,守好原则底线,合理合法地开展科研和各项活动;三是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职责定位,在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等方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

本次宣讲会有利于帮助学院师生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地使用科研经费,提升学院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撰稿人:畅诗瑶)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