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青马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04 16:26:22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品读工业文明,追寻红色印记。为深入了解开滦煤矿百年历史,重温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感受“特别能战斗”的开滦精神,感悟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人文情怀,2024年3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展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组高戈老师和张然老师带队,2022级和2023级研究生参加。

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是一个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地方,步入其内,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昔日矿山兴盛的年代。在开滦博物馆里,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和相关视频的播放,让人对这片曾经繁华一时的矿山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从矿山开发初期的简陋工具,到后来的现代化设备,展示了矿山发展的历程,同学们不禁感叹人类智慧和勤劳的力量。通过参观博物馆,同学们对矿山的演变和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更加珍惜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和进步。

另外,矿山公园内还保留了一些矿工工作及办公场所,这些简陋而朴实的建筑让人们仿佛穿越时光,看到当年矿工们的生活场景,体会到他们的质朴和朴素。这些工作和办公场所,虽然已经年久失修,却仍然散发着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味道,使人们对那个时代的生活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

在参观结束后,由学院研究生赵慧贤、牛晶晶、韩天泽、王小文四位同学带领大家对在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与煤矿工人共同奋斗的光辉岁月进行宣读,从历史中感悟今朝,以观促改,以改求成,真正做到“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社会实践部组织大家开展了“你划我猜”趣味小游戏,活动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相关热点词汇展开,充分展现团队的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保证正确的思想价值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愿我们铭记历史,珍爱现在,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在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矿山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对历史和现实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学院也会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将无字之书和有字之书相结合,引导同学们牢记新时代青年的职责和使命,激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信心和决心。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