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青马实践】师生对话、宣讲启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理之光”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指导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3-19 10:03:4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理之光”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推动打造学院理论宣讲特色组织,2024年3月15日,学院宣讲团开展“师生对话、宣讲启航——马院‘真理之光’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指导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真理之光”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曲卓然主持,参加交流会的有常婧老师、董静老师、李晓平老师、赵聪聪老师及学院研究生。

会议伊始,常婧老师首先提出了“如何平衡宣讲中的‘宣’与‘讲’”的问题并作了具体阐述,常老师对宣讲做出了两个大前提性质的根本认知,一是价值判断,二是身份认同,表明宣讲就是要实现宣讲者与受众之间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同时,常老师对“宣”与“讲”分别作了细致的说明,指出“宣”是必须有立场的,学习是无我的境界但是“宣”必须是有我的,要体现宣讲者自己的思考;“讲”是一个姿态的问题,强调要把道理讲清楚,谨慎使用说教话语,不能仅仅满足说教和传声。

接下来,董静老师分别从讲什么、给谁讲、怎么讲三个维度提出宣讲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在讲什么的问题上,董老师指出当下要注重讲党的创新理论,那么就必须注重讲好理论的实践性、真理性和生动性;同时,在宣讲前要关注听众,根据听众人群、年龄、宣讲背景等不同,对宣讲内容主题做出有侧重点的调整,了解听众的需求;最后,董老师提醒我们在宣讲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利用好PPT整理自己的宣讲思路,用热情去带动听众从而掌控自己的宣讲。

随后,李晓平老师针对“如何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展开自己的经验分享。首先,李老师提出要找准小切口,讲好大道理,宣讲题目及内容切忌广而泛、大而浅、空而虚,要言之有物,要适中,要实;其次,要找准发展线,讲好小故事,李老师强调要结合时代发展、结合身边故事,由因到果、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展开对小故事的阐述;最后,李老师指出,要找准表达方式,讲好“大众话语”,让枯燥无味的文件语言通过富有“百姓味”、“真理味”、“时代味”的宣讲真正“燃”起来!

最后,赵聪聪老师在分享中创新提出“宣讲体”,并将其分为目标体、话语体、结构体来分别进行阐述。赵老师指出宣讲首先应理清的前提就是要明白自己为何讲,她提醒同学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宣讲的目标要具独特性;其次,话语体方面,赵老师对宣讲内容进行了三个层次的划分,分别是文件语言、学术语言和自我理解,同时在这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比例侧重表述;最后,赵老师对怎样讲也就是结构体方面从善用历史逻辑、采用多维视角、巧用生动案例三个部分对同学们的宣讲稿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与分析。

四位老师从不同视角不同方面向我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刻阐述了宣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同时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此次交流会不仅增进了宣讲团指导教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与了解,也使同学们对今后的宣讲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讲好“青年话”,凸显“青年味”,在我院“真理之光”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立一周年之际,宣讲团团长曲卓然表达了对宣讲团未来的美好期待,希望同学们以学促讲,以讲促学,与宣讲团齐进步,共成长!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