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青马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方志馆开展第二期青马论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08:29:0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3月20日上午,为深入了解首都北京城市发展战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2级和2023级研究生走进北京市方志馆开展第二期青马论坛活动并参观了《北京地情展》、《方志北京展》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带队,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张然、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青马论坛环节,学院邀请了北京市方志馆馆长刘宗永就“新时代首都北京的发展”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刘馆长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出发,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建设首善之区,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到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等,分版块讲解了城市发展理念、北京城市定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城市发展和管理等内容。北京城市规划明确指出,我们的总目标就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通过讲解,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北京城市发展规划的时代背景、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二层北京地情展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了解北京的自然环境、城市变迁、社会文化等市情、地情,深刻感触到北京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当今现代化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展览还穿插了有趣的“京味儿”游戏等互动项目:胡同骑行、京郊方言、北京话测试厅、密符扇等等.增强了观赏性与互动性,在一动一静中体验更生动的北京故事。四层的“年鉴北京”主题展厅,则以“志说”为切入点,将北京的文字与实景,人文与历史、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聚焦志的价值、鉴的功用、人的贡献,同学们在此充分领略了地方志的文化魅力。

经过本次青马论坛活动,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深厚历史文化,感知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撰稿人:于洁卿)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