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十五)

发布日期:2020-04-29 16:24:5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48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举行,这是新学期第三次双周论坛研讨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仍然采用网上腾讯视频会议形式。班主任刘伟老师主持本次研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青马双15.png

本次研讨会继续研读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丁亚宁同学对第十段进行了解读。在此段中,恩格斯对黑格尔哲学的理论特性进行了评述。丁亚宁同学对本段中的一些哲学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刘伟老师也阐述了自己对于体系哲学或哲学体系的理解。高峰老师针对此段内容,提出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哲学范畴?如何更好地理解哲学家们看世界的方式?随后,高峰老师和刘伟老师就哲学思维方式的特点、将哲学范畴和哲学家们看世界的方式放在人类历史特别是人类思维发展史中去理解等方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王志霞同学和曲海燕同学对第十段到第十四段做了梳理和解读,认为第十段阐述了黑格尔哲学成就,第十一段揭示了黑格尔哲学在当时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第十二段讲黑格尔哲学解体和分化为两大流派,第十三段讲青年黑格尔派内部围绕反宗教所产生的纷争,第十四自然段讲青年黑格尔派因反宗教斗争的实践需要而走向唯物主义。第一部分的后面几段概括了费尔巴哈哲学的产生、它所带来的巨大思想和社会影响,以及费尔巴哈哲学的内在局限性和必然归宿。随后刘伟老师就这部分内容介绍了一些哲学流派包括青年和老年黑格尔派的区别和联系,对“实体”,“外化”“异化”等概念进行了解读。高峰老师也参与了讨论。王贵熙、闫静、曲海燕等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哲学家为什么总是创建一些抽象的概念和问题?如何对待黑格尔哲学的体系和方法的矛盾?对此,高峰老师和刘伟老师对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推荐了相关著作。

最后,高峰老师和刘伟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本次读书交流会同学们收获颇多。(撰稿人:任广静)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