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十六)

发布日期:2020-04-29 16:28:1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年4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在线上举行。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研讨。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班主任刘伟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参加学习研讨。

讨论内容主要围绕《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第二章前六段进行讨论。第二章主要分析了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学说。学习这一章,应着重领会哲学的基本问题,辨析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理论内涵。这次的研讨也主要是围绕这个基本问题进行展开。

青马双16.png 

段智慧同学、李红顺同学和王贵熙同学分别就自己对相关文本的理解做了分享。段智慧同学首先解读了他对恩格斯在段首提出的“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基本问题”的论述的看法,认为哲学基本问题的提出具有鲜明的历史性。随后就段智慧同学的分享,刘伟老师作了补充分析,带领同学们深入理解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揭示了哲学的根本特征。李红顺同学随后就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划分作了文本解读与心得分享。王贵熙同学就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划分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自己在课余时间思考的问题与同学们探讨。刘伟老师随后也例举了笛卡尔和休谟的相关观点分析了不可知论的局限性,高峰老师也就哲学基本问题的涵义、唯名论与唯实论的划分以及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的区分等问题作了分享,强调同学们要加强对思想史、范畴史、经典文本的掌握。

哲学基本问题为辨析其他哲学问题、理解哲学史特别是西方哲学史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通过这次讨论,相信同学们会对哲学基本问题有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从而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存在决定意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提升我们正确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素养,并指导我们的实践,这也正是我们坚持研读经典著作的初心所在。(撰稿人:王志霞)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