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十九)

发布日期:2020-06-16 08:53:4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年6月12日晚7点,第十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读部分为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第三部分中关于批判费尔巴哈伦理学的内容。本次双周论坛很荣幸邀请到中央党校孙要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教授莅临指导,北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8级部分研究生以及中央党校个别研究生参加研讨。论坛由陈浩辉同学主持,高峰老师、孙要良老师作点评与指导。

本次双周论坛开始前同学们均作了大量准备,深入地研读了原著文本,三名同学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全部同学均进行了观点分享和心得简述。

19-1.png

 

陈浩辉同学结合文本中与西方哲学史上的相关范畴,就恩格斯对费尔巴哈伦理学贫乏抽象的本质特征的批判作了重点发言,分析了其中的若干概念,认为费尔巴哈伦理学贫乏抽象的根源在于费尔巴哈伦理学的出发点是脱离现实、社会与历史的抽象的人。就文本中三个命题提出了自己对意识与现实关系的看法。高峰老师作点评并进一步对应当怎样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贵熙和任广静同学就此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孙要良老师进行总结并分析了本篇原著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强调研读原著应秉持整体性原则。

丁亚宁同学对“费尔巴哈论”文本的有关内容,结合《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原著中的观点,就恩格斯对费尔巴哈有关“善”的观点所做的批判作重点发言,阐释了黑格尔将“恶”看做历史发展的动力的表现形式的思想根源,揭示了费尔巴哈看不到“恶”的历史作用的缺陷,并结合文本和经典作家关于“善与恶”的相关论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高峰老师作点评并提出因如何认识善与恶(道德层面与社会历史观层面是看待善恶问题的不同层面)、理想人格与现实人格的关系等相关问题,闫静、李傲挺、段智慧同学分别就此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孙要良老师结合现实案例提出看待社会现象的善恶好坏时不能孤立地从社会表面现象上看,应广泛联系社会、政治、经济等各种关系。

19-2.png

李书楼同学结合经典著作中的相关论述,就恩格斯对费尔巴哈伦理学的道德基础和基本准则批判等部分内容作重点发言,解读了对费尔巴哈伦理学道德基础和道德准则贫乏与空泛根源的认识,分析了费尔巴哈的道德论的虚假本质,提出应当结合现实条件具体、历史地去看待和探究道德问题。高峰老师作点评并提出了如何认识合乎法律与合乎道德的关系问题,朱子含、王志霞、曲海燕、刘笑、柏敏华同学就该部分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中央党校研究生周春兰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经典原著研讨会的收获。孙要良老师分享了自己准备的关于研读费尔巴哈论的补充材料,对此次论坛和经典著作研讨的形式和内容作高度评价,也表达了自己将携自己的研究生联合研读经典和进行学术研讨的愿望。(撰稿人:陈浩辉)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