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23期)

发布日期:2020-11-19 08:41:12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1110日下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23期)在人文楼710举行。本期论坛的研讨文本依旧为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班主任刘伟老师主持。

刘伟老师首先针对之前研讨的内容做简要总结,并对其中具有凝结性和创新性的重要语句给予了提示和解读。刘伟老师指出经典文本的阅读总是常读常新的,我们在阅读《异化劳动与私有财产》这部分内容的时候,要沿着德国古典哲学这条主线、思路把握“异化”的定义,同时,要与“外化”、“对象化”、“异化的平方”等等概念辨析中加深对“异化”概念的理解。其次,我们不能孤立地把握马克思在《手稿》中论述的“人的类本质”,而是要与马克思在其他文本中的相关论述结合起来,比如结合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的“现实的人”的定义之后,我们会发现,人的本质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随着生产方式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继而我们会发现,唯物史观之于形而上学的其中一个高明之处就在于,与追求本质、普遍性给的形而上学相比,唯物史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即我们眼前的世界、身处的社会不是注定的、本质主义的,而是随着生产方式的发展而变化的。                                             

        23-1.png

         在刘伟老师发言之后,李书楼、陈浩辉、王贵熙、李红顺、沈睿、丁亚宁、王晨鈺同学依次对文本中的具体段落进行解读,分享自己的感悟与理解,与会同学纷纷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例如对“人的精神的类能力”的定义解析、“工资和异化劳动、私有财产”三者之间的关系剖析等。

         2020年11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人文楼710会议室召开第次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本次论坛以对《共产党宣言》总结升华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研室教授——彭宏伟老师进行文本解读,班主任赵聪聪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参与指导。

23-2.png

彭宏伟老师沿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我们清晰地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形成过程、内容概况与时代价值。首先,彭老师提出了《共产党宣言》对时代问题的解答与思考,经典之为经典,在于它把握了当时的时代脉络,解答了当时的时代问题。然后,彭老师从生产方式大变革、政治生活大革命、意识形态大冲突三维立体视角,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两大阶级的形成、特点、矛盾及未来发展趋向,得出“两个必然”经典论断,详细阐述了文本背后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和人类解放学说。紧接着,围绕政党概念,彭老师着重分析了共产党人的阶级立场、先进性、历史使命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从策略的角度讲述了共产党人对各反动派的鲜明态度。最后,彭老师就《共产党宣言》文本涉及到的重点难点,提出了重新思考的倡议,为大家开阔了思路,指明了新的方向。在彭老师充满激情的解读中,全体研究生透过文本的点滴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力量和思辨魅力。彭老师也多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要根据不同历史情况分析社会发展,把握具体条件、时代特征,以具体条件、时代特征为转移,才能真正达到对社会本质的理解。

高峰老师就《共产党宣言》文本解读为蓝本,提出了对研究生学习经典的几点建议,引导大家重视经典阅读过程、重视研读方式方法、重视理论学习研究对于生活的意义。他强调:要读懂经典著作,理解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关注理论的论证过程,把握其中的逻辑关系;要原原本本读和反复研读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思考原理如何回答现实问题;研读形式可以多样化,除上述研读中应注意的方面,也要重视理论比较读(对比发现各种不同的理论的间的特点优势,能否互补,指向和解决哪些问题)、集中研讨读(不同的二级学科就同一原理进行集中研讨)、理论探讨读(就某一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形成相应成果)。最后,高老师鼓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善用“三只眼睛”看世界:立足经典;重视其他学科前沿成果;瞄准党和国家在治理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马克思讲:“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科学是奥妙无穷的。”这恰恰就是读书研讨的意义所在,在阅读中发现自己的匮乏,在思考中汲取广博的知识,在交流中开辟全新的思路。本次论坛,学生们感触收获颇多。依循班主任赵老师对大家研读经典的整体规划,在历经各自阅读理解、重点答疑解惑、共同朗读分享后,此次彭老师和高老师的精彩解读与精准指导,有利于同学们逐步实现从个体到整体、从细节到全貌、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的思维转换,有利于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经典著作,夯实学科素养,增强理论自信,提升综合能力。

撰稿人:(撰稿人:丁亚宁、崔瑞琪)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