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24期)

发布日期:2020-11-30 16:21:0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1125日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在人文楼710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全体参与,班主任赵聪聪老师主持。本次论坛研讨的主要内容是继续回顾并精读《共产党宣言》序言部分。

24.png

                                              

首先,赵老师对序言做了简短概括。18721893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共产党宣言》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七篇序言,这些序言是对《共产党宣言》思想精髓的补充说明与发展,具有很强的历史性与时代感。

然后,各位同学依次就自己研读的部分内容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及疑惑,特别是针对序言中多次出现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阶级斗争”、“俄国公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区别”等问题,师生互动展开了详细探讨与交流。同学们认识到必须以发展的、历史的、与时俱进的眼光对待宣言内容、对待马克思主义。

最后,以序言发表的不同时间点为基础,赵老师鼓励大家学会“看时间定方位”,在分析时间轴线、时代背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历史思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随着自身阅读的坚持、多元知识的累积、各位老师的指导点拨,同学们更是会加深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认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会一直坚持。(撰稿人:翁浩然)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