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25期)

发布日期:2020-12-18 13:22:2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两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一场是12月9日下午,在人文楼706会议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围绕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私有财产与共产主义》这一章节进行了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班长陈浩辉主持。闫静、未沁梅、陈浩辉、朱子含、丁亚宁等同学就文本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同学们就其中所产生的疑惑与见解进行了热烈讨论。

                       25-1.png                       

第二场是晚上,在人文楼710会议室,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序言篇章进行进一步研读和讨论,班主任赵聪聪老师主持并指导。首先,李濛雨、卢安宁、陈蔷薇和罗一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对《共产党宣言》前五篇序言的感想体会与学习心得。赵老师根据同学们发言进一步说明不同时间序言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会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与时俱进,引导大家研读文本时一定要注意当时的时间地点、背景环境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进程。随后,其他同学也各自详细阐述了序言中相关内容的理解并提出自己的疑惑,同学们积极回答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25-2.png

最后,赵老师以《共产党宣言》为蓝本,要求大家自主寻找在阅读中最感兴趣、印象最深刻的话题点,并围绕话题点初步凝炼为一个论文题目。就部分同学凝炼的问题或论文题目,赵老师逐一进行了指导与建议,不断引导大家在精读原著中摸索探究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主题。

 

(撰稿人:王一婕;沈睿)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