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31 15:20:2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12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资深教授钱伟量老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举办题为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导下找课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若干研究方向”的讲座,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主持。

1.png

 

钱老师强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导意义,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给我们研究和实践指出的总方向。规划建议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重大战略构想,它涉及未来15-3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初级阶段转向中高级阶段的发展规律是我们未来几十年需要重点探索的总方向。

2.png

钱老师列举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十个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理论问题、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高质量发展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阶级阶层理论与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和文化领导权、国家统一和“一国两制”、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其中,钱老师特别对第一、第四和第八个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钱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规律,勇于探索创新。对于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不能只停留于宣讲解释,要培养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思维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者最基本的素养,也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的可贵品质。钱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环环相扣,逻辑严谨,结合相关理论给我们分析了具体事例,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深刻体会,都受益匪浅。

3.png

高峰老师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新要求,对钱老师的讲座内容及其效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如何听好讲座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讲座是研究生们在课堂之外的宝贵学习机会,听讲座的过程也是一个学识拓展、思维深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不仅可以了解自身的欠缺,还能获悉讲座者的独特思想观点,包括这其中渗透的方法,问题的把握能力等。最重要的是必须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习不能是喊口号,要着重于以正确的理论立场和合理方法解决现实问题。

                                                     (撰稿人:瓮浩然)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