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工大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百年 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19 13:07:4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7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百年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研究”学术研讨会通过现场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杰主持。

1.png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主任李四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李书记提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要将学习成果深入融入思政课建设之中,要充分依托基地和中心等研究平台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2.pn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委党校、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亲临现场或通过腾讯会议“云”端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3.png

在专题报告中,黄百炼教授围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实践”这一主题,阐释了对中国共产党探索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认识,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之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底气、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之道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性总结;姚桓教授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生动讲授了科学理解建党精神的含义和重大意义、“赶考”的历史意蕴和现实意义、新的赶考之路的考验、革命精神对走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意义、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五个问题。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4.png

在大会交流环节中,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普民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孙健伟讲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阚和庆副教授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自我革命精神建党兴党强党、从中共创建史谈中共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生动交流与精彩发言。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东松作了大会的总结发言。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