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谈当代社会思潮

发布日期:2018-11-11 10:05:54 作者:赵晓芳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七)

201810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亭友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评析之‘宪政民主’评析”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160余名博士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亭友教授选取“宪政民主”思潮作为讲授重点,向大家介绍目前存在的错误社会思潮。讲座从国内围绕“宪政”问题的争论及党中央的态度切入。“宪政民主”思潮起初活跃于我国学术界的法学、政治学等学科,有的学者认为这只是个法理层面的问题,其本质并非如此。党中央对此思潮高度重视,旗帜鲜明地反对这种思潮;接着,汪亭友教授从国外一些人主张的“宪政民主”及其政治意图来探究其背后成因。这些人鼓吹的“宪政民主”并不是他们所说的“依宪执政”、“依宪治国”,而是打着主张实行“宪政改革”的旗号照搬西方的宪政制度和“宪政民主”,其目的是企图从法治问题上打开缺口,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随后,汪亭友教授阐释了西方“宪政”的政治内涵、历史由来及其阶级实质。西方的“宪政”是资产阶级的产物,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实质上是为资产阶级巩固其执政地位服务的;最后,汪亭友教授对主张在中国实行宪政的主要观点进行评析。汪亭友教授讲道:所谓的“普世价值”实质上是西方资产阶级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而非人类共同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所以在中国主张“宪政民主”不单单是个纯粹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些西方国家企图颠覆我们国家政权和制度的一种手段。

汪亭友教授的报告对“宪政主义”思潮所做的深刻评析,让同学们对当前存在的社会思潮的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了这种思潮的真实意图和危害性,对我们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撰稿:赵晓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30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