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梁亚滨副教授谈“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1 10:33:10 作者:李红艳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八)

2018年11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八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梁亚滨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跨越式发展”的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博士生共近1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讨论。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跨越式发展这个主题,梁亚滨副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二是“一带一路”下的跨越式发展;三是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与对策。

首先老师通过提出两个问题“财富是劳动创造的吗?”和“人口是负担吗?”,从而引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进而分析了国内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失业问题以及“新常态”现状,并剖析了国际上出现的不均衡的全球化现状。在当前国际与国内形势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既可以化解国内产能过剩问题,培育新的市场,又可以为我国争取有利的商业与贸易环境;其次,就“一带一路”的跨越式发展问题,梁老师阐述了国际体系本质特征的无政府状态——没有凌驾于民族国家之上的超国家权威,国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持独立和生存。梁老师从全球化、核武器、国际制度与法律等三个方面探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的基本外部环境,强调了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三个难点:一是政治从上到下的“计划”指令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存在一定的矛盾;二是一定意义上进行“国家投资”,风险极高,学费永远交不完;三是同市场逻辑也存在一定矛盾;再次老师对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与对策进行了阐述。一是明确定位,政经分开。二是务实与务虚分开。三是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平道路。四是擅用法律,施展巧实力。最后,梁老师强调要以吸引而非强迫来创建秩序。“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构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促进自由贸易和分享经济繁荣。尽管权力政治并非“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诉求,但是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权力政治的影响。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中国的努力,同样离不开国际政治环境的制约。中国政府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能够有力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成功。

梁亚滨老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认真聆听。他的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撰稿:李红艳)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6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