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孙要良副教授谈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

发布日期:2018-11-19 10:27:04 作者:李语琦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九)

2018年11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九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研室副主任孙要良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其他学院博士生共近1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讨论。

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这一主题,孙要良副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部分进行讲述:第一部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意义的思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绿化经济”思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绿色发展道路,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式。习近平总书记以生动的话语提出了关于经济与环境的“两条鱼”思想、关于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两只鸟”思想、关于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产业的“两座山”思想,提出了要用绿色发展推动深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第三部分侧重于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建设的思想。总书记强调要绿化空间,建设主体功能区,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要积极采用主体功能区的开发方式,推进绿色城镇化,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尊重自然、传承文化,防止千城一面,科学确定空间结构,注重开发强度管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有生命、有灵魂、会呼吸的城市;第四部分承接前三部分,侧重于讲述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思想。总书记强调要绿化制度,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律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协调利益关系,做好生态补偿和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最后一部分阐述总书记关于要“绿化头脑”的思想,构建绿色、节约、低碳的生态文明支撑体系。对此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确立物质主义的生态文化观和绿色低碳的生态文化观,并提倡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孙要良的报告紧扣时代主题,运用大量案例和数据,系统、全面地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明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任务、问题和路径。通过报告,同学们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我们每个人都是绿色生态建设的一份子,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每时每刻都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关,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撰稿:李语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12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