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工程伦理系列论坛之十五讲

发布日期:2019-03-19 09:47:4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工程职业道德素养,配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工程伦理系列论坛之十五讲,于2019年3月14日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胡志强教授做“工程伦理的历史溯源——技术与遗忘”专题讲座。

胡教授从近期社会热点问题“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的社会影响、智能手机不断的更新换代等现象出发,提出造成现代社会发展变化的最重要因素——技术。胡教授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克服了人类记忆能力的限制,使得记忆非常容易,甚至成为永恒,我们进也入到一个全景展示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我们的言行举止将会被永远的记录下来,展示给所有人。同时,也由此引发了关于隐私权等相关的“被遗忘权”问题的讨论。被遗忘权的支持者主张:人们有权在正当途径下要求关于自己的信息数据被删除和使用。在胡教授引导下,学生就维护被遗忘权、删除个人信息所涉及的不同情况展开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胡教授在总结同学们观点基础上,分别从反对被遗忘权和支持被遗忘权两个角度出发阐述各自理由。胡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气氛活跃,问题引人深思。

讲座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力老师指出胡教授讲座的“隐私权和被遗忘权”等话题,是各位同学即将或未来会直接面临的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等也是现代社会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应当深入思考。工程专业硕士同学在对待技术以及相关技术风险的问题上应该更加谨慎、细致,充分理解作为工程职业和工程师的神圣职责和义务。(撰稿:陈琪

微信图片_20190319093712.png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