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02 09:41:3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3月18日晚,邀请教育部社科中心研究员、哲学博士、《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毛舒凡主任,在人文楼710会议室作了 “关于学术论文评价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讨论。

毛舒凡主任围绕学术论文评价的相关问题,向大家阐述了何为学术论文、如何规范写作学术论文、如何规范投稿等方面的问题。首先,毛舒凡主任从十个方面讲述了学术论文规范的相关问题,一是论文的评价标准。规范的学术论文不仅要求形式规范,而且内容也要规范;二是论文题目的重要性。论文题目不仅应当简明、具体、确切,而且应当能够概括文章的特定内容;三是论文摘要应当符合相关规范,摘要能够客观地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信息,具有独立性、自含性和客观性;四是关键词的正确选择。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五是正文的合理布局。文内标题力求简短、明确,题末不用标点符号,用字也应符合现代汉语规范;六是文字使用规范。应当注意特定环境中文字的使用规范,避免出现歧义;七是标点符号使用规范。应当注意不同语境中相同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八是注释的正确标注。注释主要用于对文章篇名、作者以及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应当注意注释和参考文献的区别;九是参考文献的正确引用。应当注意不同类别参考文献的正确标注方法;十是投稿时应注意的相关问题。论文投稿时应当主动了解不同期刊的具体情况,做到“投其所好”,从而加大投稿成功的机会。随后,毛舒凡主任又向同学们强调了法律规范以及行业规范的相关问题,提醒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的时候应当增强责任意识,避免出现不规范的学术行为。最后,毛舒凡主任通过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相关期刊接受论文投稿的具体要求,使同学们认识更加深刻。

毛舒凡主任的报告主题明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从学术论文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讲述了学术论文的相关规范,并着重强调了关于学术论文投稿的相关要求,回答了陈子营等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学术论文在写作和投稿过程中合乎规范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加强自身训练,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学术论文的相关规范,而且更加明晰了在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相关问题,有助于大家更好地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撰稿:邓华平)

微信图片_20190402093916.jpg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