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一)

发布日期:2019-04-23 12:07:2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201943日晚600——9: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710会议室举行新学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之读书研讨会。活动由吴琪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老师、研究生导师田园老师莅临会议并进行读书会讨论引领与点评。本次活动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同学集中发言,12名同学分别围绕所选书目,从独特的视角讲心得,分享读书体会,深入研讨问题。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讨论活动。

青马双1-1.png

来自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于秀杰同学所选书目是威廉·莱斯的《自然的控制》。她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线,介绍了人类是如何从崇拜自然到控制自然再到解放自然的逻辑关系和历史进程。高峰老师就读书汇报中的内容提出“伦理和道德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区分?”等问题。与会同学围绕这一问题各抒己见,于倩同学认为伦理强调外在的规范,而道德侧重内在的自律;徐美丽同学则认为伦理是西方文化,而道德是东方文化。刘欣欣同学通过阅读英国著名环境伦理学专家乔纳森·休斯的《生态与历史唯物主义》,重点分析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有关生态思想,回应了马克思主义不能恰当地解决环境问题这一观点。陈琪同学以中国何以缺少工匠精神为出发点,汇报了杨乔雅的《大国工匠——寻找中国缺失的工匠精神》中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剖析了为什么工匠精神才是核心竞争力。田园老师针对这一内容提出“”为什么要提工匠精神?什么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等问题。

青马双1-2.png

而后,来自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邓捷同学汇报了她研读的郭道晖的《社会权力与公民社会》中的相关内容。她以权力的本质内容为出发点,分析了社会权力与国家权力的关系。修成子同学则通过比较詹姆斯·奥康纳的《自然的理由——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与约翰·贝拉米·福斯特的《马克思的生态学——唯物主义与自然》这两本书中的有关观点,提出马克思与生态学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的问题,并经过质疑、辨疑与存疑,最终从两个方面向我们解疑。前者持肯定的态度,认为传统马克思主义中存在理论空场;后者持否定态度,批判当今把马克思主义和现代性与自然的退化等同起来的环境主义。高峰老师针对其中的内容提出问题,包括“资本的本性是什么?资本与生态危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与会同学展开激烈的讨论。

青马双1-3.png

最后,来自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7名同学就共同研读的赵士发的《现代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书分别进行了各部分的汇报。围绕“从现代化视角透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7名同学分别从四个理论维度梳理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田园老师针对大家汇报的相应内容,提出质疑:“怎样理解历史与价值的矛盾?是否有这种说法?”。高峰老师提出问题,包括“人的自由与人的解放是什么关系?人类共同价值确立的现实基础是什么?事实与价值如何区分?在书中如何体现的?”等问题。针对两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与会同学通过讨论,由质疑,辨疑到存疑,最后进行解疑答疑。

青马双1-4.png

本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之读书研讨会,一方面为每位同学提供了一次与学术论著对话的机会,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另一方面强化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提升了基本学术素养。在两位指导老师的点评与建议,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各项学习活动和学术研究开展的方向。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轮流做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有理论兴趣的师生加入论坛进行交流。(撰稿人:张晓委)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