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08 08:31:3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429日下午2点,邀请钱伟量教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做了“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新晋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副导师以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也是学院对新晋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的重要环节之一。

宣传月讲座1.png

在讲座过程中,钱伟量教授以“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现状与构建”为主题,从学术道德失范现状、学术活动与科学精神的关系、对学术规范体系的分析、治理学术不端的建议四个方面入手,由表及里、逻辑清晰地向大家说明了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的本质内涵及其对于学术研究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

首先,钱伟量教授引用了大量鲜明的例子,分析了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学术界的学术道德失范现象,强调所有学术不端行为首先从本质上违背了科学精神,其次是侵害了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接着,钱伟量教授从科学内在地包含着个性化和社会化的统一这一观点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特质与科学的规范结构,深入剖析了科学精神中的超功利性、普遍性、合理的怀疑主义、共有性和首创性等五大特点,并且着重介绍了引注、数据处理和使用成果署名、投稿与发布的规范。最后,钱伟量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治理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加强学术道德和相关法规教育;二是进一步推进学术规范的法治建设;三是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制度建设。

宣传月讲座2.png

钱伟量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原人文学院的老院长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多年来一直倡导和积极推动在各层面强化“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钱伟量教授本次讲座,主题明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引发了大家深刻反思,强化了大家在学术研究上的自律意识。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各项制度和要求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学术规范教育。针对学院自身的特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继续开设必选课“文科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使研究生在这方面得到系统训练;针对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中的问题,专门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补充规定(试行)》( 马院发〔20186号),从制度上进一步进行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今后,我们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人才。(撰稿:白帆)

 宣传月讲座3.png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