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希腊专家受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前沿问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7 09:50:2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5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希腊奥纳西斯学者、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所研究员VasilisTrigkas(齐思源)应邀莅临我院,在人文楼710室作了题为“Huntington VS. Mearsheimer: Clash of Civilizations or Clash of Geopolitics and the Future of Sino-US Rela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刘伟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和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中,VasilisTrigkas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1、美国的战略讨论,以及美国从与中国的合作到对中国的战略遏制;2、美国国务院试图将争论框定为基于种族的文明冲突(校正萨缪尔·亨廷顿的理论);3、驳斥所谓“文明的冲突”的历史案例(斯巴达、雅典、马其顿、意大利、法国、战国时代等)4、米尔斯海默关于中美地缘政治竞争和“进攻性现实主义”的观点;5、从希腊经典著作中得到的结论,构成文明的因素,以及基于伦理的文明对话的重要意义。VasilisTrigkas认为,萨缪尔·亨廷顿的所谓“文明冲突论”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个巨大的错误,真正的文明不会发生冲突,而是进行对话。

在互动环节,就与讲座主题相关的理论问题,VasilisTrigkas与在座教师和研究生展开了热烈讨论,整场讲座和学术交流长达两个小时。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活跃了师生的学术活动气氛,拓展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理论自信,也推动了学院学术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撰稿人:刘伟)

微信图片_20190527095341.png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