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贺文萍教授谈“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成果与挑战

发布日期:2019-09-23 09:46:0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19年9月16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教授到北京工业大学,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成果与挑战”为题,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十三讲。近两百名我校博士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在四教812教室聆听了贺教授的讲授。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教授主持。

贺文萍教授自1989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非洲政治、非洲国际关系以及中非关系、南南合作发展等方面。在“一带一路”以及对西亚、中非国际关系等方面有诸多研究成果。

在讲座中,贺教授先是介绍了“一带一路”的产生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背景,并根据自身研究将“一带一路”从最初65国到全世界、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公共产品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两个阶段,即“一带一路”1.0版本阶段和“一带一路”2.0版本阶段。在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详细介绍后,贺教授对“一带一路”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积极作用进行了分析阐述,提出“一带一路”既能推动中国转型发展又能推动世界互联互通和各国经济增长。贺教授随后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与发展成果,详细介绍了给世界各国及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合作等八个领域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包括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在内的6个发展成果。贺教授还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方法,从国际环境和国际舆论、安全与政治风险的应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和效益外溢、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贸易保护主义与脆弱的金融体系、中企间的无序竞争和社会责任缺失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贺教授以肯尼亚蒙内铁路和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成功合作为例,加深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并澄清了一些认识误区。

本次讲座有助于加深对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和认同,加强对国家发展战略及相应外部环境的认识,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等“四个自信”。(撰稿人:陈浩辉)

微信图片_20190923094551.png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