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九届科技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五)​

发布日期:2019-10-11 16:57:0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杨雪冬研究员谈当代中国社会治理

 

2019年9月23日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杨雪冬研究员莅临北京工业大学,以“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风险社会的角度”为题,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十四讲。近两百名我校博士生与马克思理论专业硕士生在四教812教室聆听了杨雪冬研究员的讲授。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教授主持。

5-1.png

在讲座中,杨雪东研究员分析了理解社会治理的不同路径,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风险社会和全球化的维度和背景;介绍了我国社会治理发展的简况,介绍了推动我国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化的多种影响因素,即市场经济、SARS危机、和谐社会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城市化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等,并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治理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谈到现有社会管理存在的问题时,他强调要注意警惕三种错误倾向,反对四种错误态度。要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体作用,构建党领导下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最后,杨雪冬研究员结合“社区治理创新”案例,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加深了大家对社会风险与治理的理解,并澄清了一些认识误区。

5-2.png

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加强对我国当前社会治理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的了解,深化对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目标的理解。(撰稿人:陈浩辉)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