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九届科技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八)

发布日期:2019-10-25 11:34:3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科技节logo.png

北京市委党校杨云成副教授谈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9年10月21日下午,北京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杨云成副教授在4教812教室,以“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题,谈了他的看法。我校近两百名各专业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部分硕士生听取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教授主持。

8-1.png

在讲座中,杨老师从“两个维护”、“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三靠”、“行使领导权力的‘党’的组织范围”、领导体制机制等五个维度分析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含义,着重阐明了集中与民主的关系、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宪法等问题;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角度具体阐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澄清了若干关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认识误区;从完善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以及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一切工作等维度,具体分析和阐述了他对怎样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认识。在分析怎样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一切工作时,杨云成副教授提出了六点思考: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等,这些对当下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对更好地理解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撰稿人:陈浩辉)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