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外籍专家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7-04 16:51:0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18425日上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美国马萨诸塞州立西田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加拿大达尔蒙西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访问学者董天佳教授应邀以“近五十年美国社会变迁三大趋势”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邢荣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4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李东松老师与董教授进行了交流。

首先,董教授从社群瓦解、社会的“麦当劳化”、精英阶层的去国界化这三个角度对美国社会变迁的趋势展开详细的论述。董教授以自身在美国20余年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在场的师生们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美国社会的历史、现状及其特点,结合特朗普执政和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用一种新的视角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析了美国的阶层特点和变迁趋势。

对于美国人的国家观,董教授也给出三种主要的观点,即开放世界观、帝国主义观和国家主义观。董教授指出,这三种观点在美国社会同时存在,而他本人对美国社会的分析主要是基于马克思的阶级观点,用阶级的观点分析国家和社会。董教授认为,马克思百年之前的理论分析和目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发展不谋而合,这种预见性、科学性和伟大性正是坚定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之一。

在董天佳教授精彩的学术汇报后,报告会进入学术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都争相提问,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收获,讨论十分热烈。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老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423日下午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沿着总书记提出的理论指向不断努力,切实做出我们的理论贡献,就要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开阔视野,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不断增强我们理论研究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0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