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纪念千年思想家,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发布日期:2018-07-02 11:49:3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为了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4日下午在人文楼710会议室召开“纪念千年思想家,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优秀研究者和传播者”主题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和学院全体老师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讨论交流。

崔希福老师对“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这一问题进行了解析。首先,我们现处的时代仍旧处于资本主义时代,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时代基本性质没有根本变化。其次,当代社会仍旧深受资本逻辑的影响,和马克思所处时代的内在逻辑相同。最后,和马克思所处时代相比,人的“异化”这个问题在当今依然严重存在,困扰人类。这三个“没有变”可以证明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依旧可以解决现今社会存在的问题,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赵大兴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提供了三个“理论武器”。首先,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提供了新的价值观——唯物史观。正是由于唯物史观,我们才能第一次真正的用平等、进步的眼光分析看待社会问题。其次,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运用辩证唯物法,中国人民科学地认识各类现实问题,认识自身,认识历史,推进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最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科学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开辟并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陈洪玲老师提出当前中国共产党应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来丰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对中国有着巨大的时代意义,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也影响着世界历史的各个关键节点,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变迁。目前,振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希望落在了中国肩上。只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倒,社会主义运动就大有希望。为了扩大中国道路的世界影响,我们应该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理。

陈伶俐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涉及生态方面的内容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人类应当通过保护自然环境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陈老师还提议在思政课教学中应将这部分的内容重点讲述。

研讨会上,艾国、张风帆、阚和庆、李晓平等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学生代表党总支书记孟雪梅也发表感想,表示自己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

最后,丁云副院长和高峰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他们表示以后会就如何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接班人等问题进行深入持续探讨。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过程中联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次会议历时2小时左右,发言的老师们既有学理分析,也有现实问题探讨,普遍都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少精彩的观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家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热情和兴趣,充分显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总体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