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讲

发布日期:2018-07-21 15:31:5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本学期在北京工业大学落地。本课程依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联合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议题,以“大道之行”专家讲座为主体,以学生课外阅读、小组研讨、答辩展示为辅助形式组织实施,聘请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多位知名学者,发挥理论名家的吸引力、感召力,围绕相关主题,引导学生在研读经典著作、思考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正确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018年4月11日晚七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第一讲在知新园二层报告厅正式开讲。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等著作作者韩毓海教授应邀以“重温马克思与《共产党宣言》”为题做了深入的讲解。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寇红江同志到场聆听了首场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东松主持,校党委宣传部常务部长王文杰、学工部部长兼校团委书记马立民、研工部部长杨茹等相关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包括全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在内的200多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作为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教授首先从北京大学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活动中的重大活动和一系列历史细节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借李大钊同志、毛泽东同志在北京大学的工作经历引出中国乃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瞬间拉近了在场听众与伟大的无产阶级运动发展史的距离。韩教授从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的历史现实出发,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指导意义,并从马克思的家庭情况、马克思对法哲学的关注、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的写作过程以及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合作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的个人生活、研究经历。通过对马克思出身条件、求学经历、与哲学结缘进而在哲学道路上艰辛探索的一系列细节的详细介绍,韩老师带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也更加鲜活的马克思,让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在在场人们心中的形象更加可敬可爱。随后韩毓海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等社会实际问题,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以及新时代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的重要意义。最后,韩毓海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钻研人文社会科学经典著作为例,号召在场的各位同学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让人文社会科学经典丰富同学们的人生底蕴。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又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意识到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一直在动态中创新发展。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韩毓海教授引经据典、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吸引了在座师生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精彩之处老师同学们掌声热烈,大家均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