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全面诠释“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日期:2018-07-21 15:31:5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在北京工业大学落地。本课程依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联合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议题,以“大道之行”专家讲座为主体,以学生课外阅读、小组研讨、答辩展示为辅助方式组织实施,聘请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多位知名学者,发挥理论名家的吸引力、感召力,围绕相关主题,引导学生在研读经典著作、思考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正确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4月25日晚19点,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在知新园二层报告厅为200多名师生带来了题为“‘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的主题讲座。


王义桅教授由外国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切入,指出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关键在于把握“互联互通”。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和国际趋势进行简单介绍后,王教授更全面、更细致的从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首先,什么是“一带一路”?王教授认为我们要充分理解其中的“带”字和“路”字,而且要把其转化为世界性语言。在引经据典究其意后,明晰一个概念、两个组成部分、三个原则、四大丝路、五通方向、六廊六路、七大支点、八大领域,全方位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通过陆海联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第二,为何要建“一带一路”?王教授从三个维度展开分析:从时间维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五十年、五百年、五千年未有之变局;从空间维度来看,“一带一路”经营了欧亚大舞台、世界大格局;从自身发展维度来看,“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模式与国家品牌。第三,如何建设“一带一路”?王教授归纳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大力拓展产业投资等。在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王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其他国家介绍传播“一带一路”倡议时的点点滴滴。最后王教授对大家在“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中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解答。诸如:资金的来源问题、风险的化解问题、国际产能合作开展问题以及统筹问题。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定位的看法,王教授将其界定为再造中国,再造世界。再造中国指的是再造器物中国、再造制度中国、再造精神中国;再造世界指的是构架后西方世界、海洋时代2.0、互联互通的世界。其实质是表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一个服务性大国的崛起。



讲座中王教授还就高铁建设问题同学生展开了讨论,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在高铁建设方面的差异,以及预设分析了高铁建设所带来的长期收益。热烈的讨论氛围也将讲座推向了一个高潮。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义桅教授走下报告台,深入到学生中去,将知识传授与学生互动相结合,将学术概念同亲身见闻相融合,从历史脉络梳理到明日发展展望,从国内战略部署到世界联动态势,引经据典,纵横捭阖,深入浅出地捋出了一条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清晰的理解线,提纲挈领,对大家把握领会“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巨大的启发和帮助作用。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