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解读习近平学哲学用哲学的思维方法

发布日期:2018-07-21 15:31:5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在北京工业大学落地。本课程依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联合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议题,以“大道之行”专家讲座为主体,以学生课外阅读、小组研讨、答辩展示为辅助方式组织实施,聘请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多位知名学者,发挥理论名家的吸引力、感召力,围绕相关主题,引导学生在研读经典著作、思考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正确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52日晚7点,市级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第四讲在知新园二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学哲学用哲学的思维方法”的专题讲座。包括全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内的200多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与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前往北京大学进行了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北京大学教授,郭建宁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视察开篇,从而引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述,充分拉近了讲座主题与在场师生的距离。接下来,郭教授引经据典,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特质、哲学思维三个方面进行了进行了凝练而深刻的剖析。首先,郭建宁教授从“五个向度”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即: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对以上五个“以”的条分缕析,让大家对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的理论成果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接着,郭建宁教授从“六个维度”精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即“不忘初心”、“历史眼光”、“问题导向”、“实干兴邦”、“人民情怀”、“世界视野”,其中重点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梦和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联系起来,把中国道路和中华文明相互贯通,相互衔接,进而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人民情怀、宏大的历史观及世界视野。最后,郭建宁教授进一步从哲学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思维方法展开了分析。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并着重从以下六个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把握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和辩证统一,新时代聚焦新问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把握主要矛盾,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全面性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学说,全面深化改革;把握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通过这次讲座,在场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特质以及所体现的哲学思维有了系统完整地理解,对于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怎样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其中蕴含的智慧和方法论意义给在场的师生带来深刻的启示。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郭建宁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娓娓道来的授课风格,吸引了在座师生认真聆听,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