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央党校沈传亮教授讲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历史经验

发布日期:2018-07-21 15:31:5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在北京工业大学落地。本课程依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联合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议题,以“大道之行”专家讲座为主体,以学生课外阅读、小组研讨、答辩展示为辅助方式组织实施,聘请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多位知名学者,发挥理论名家的吸引力、感召力,围绕相关主题,引导学生在研读经典著作、思考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正确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5月23日晚19点,市级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第七讲在知新园报告厅举行。中央党校党史部教研室主任沈传亮教授为200多名师生带来了题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历史经验”的主题讲座。


沈传亮教授从改革开放决策的作出、改革开放的逐步展开、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五大方面进行阐述。他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决策作出时的时代背景,指明了改革开放决策的基本方针是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和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其次,沈传亮教授讲述了改革开放逐步展开的过程。他重点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我国在治理整顿过程中,产生了姓“社”姓“资”的争论,邓小平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讲话,他在南方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不等于计划经济,资本主义不等于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一讲话,而后党的十四大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沈教授又对比了1978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2016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向大家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再次,沈传亮教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工作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改革开放也已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主要矛盾,我们党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改革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果。

最后,沈传亮教授在阐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的基础上,总结了指导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四是坚持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沈教授引经据典,层层深入,将史实案例与理论阐释相结合,生动地讲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历史经验。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使我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对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的所取得的成就及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们学习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提供了新的视野和观点。广大师生全神贯注聆听报告,深受启发。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